20110501.jpg  


  這本書在閱讀過程中相當有趣,最大的樂趣大概就是書中的主角山吹海晴,他是個身高將近200公分的巨漢,個性卻是個純真少年人,他在書中楞頭楞腦的表現實在是太令人印象深刻惹XD

 

番茄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0426.JPG  


《書探的法則》是一本題材特別的推理小說。故事基本上是走冷硬派風格,主角克里夫.詹威是個從警察轉職的珍品書商,因為某位書探的死亡,讓他開始在其他珍品書商、珍品書鑑定家與藏書家之間找尋所有可能的線索,試圖找出案件的真相。

番茄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0416.JPG  


這篇文章,是我去年參加推理文學研究會(MLR)「第三屆推理小說評論金鑰獎」的評論作品,最後有幸獲得首獎,對於我來說,這是相當大的肯定與鼓勵,現在PO在自己的部落格上,也算是做一個紀念吧:)

作品全文原刊載於推理文學研究會(MLR)官方部落格: 
得獎名單:http://mlrclub.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html
作品全文:http://mlrclub.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_28.html 

作品內容涉及謎底,如果還沒看過《神秘森林》,又不想太早知道兇手是誰的讀者,請小心點閱:)

 

番茄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0403.JPG        


最初《三體》在《科幻世界》連載的時候,是從文化大革命那一章開始的,然而在出版單行本的時候,這部份被移到第七章才出現。我認為這是很有趣的一點,如果最初連載的時候文革歷史是作為第一章,或許我們可以認為作者創作《三體》三部曲故事時,是從這個造成中國莫大傷痕的事件開始的。文革可以說是近年中國歷史上最瘋狂的年代,那時人群沒有理性,擁有的只是對革命的熱情,呼喊著彷彿咒語的口號,然而一切秩序和人們原先所信仰的真理,都在這場風暴中無聲消逝。文革的傷痛也成為小說中,所有事件的起點。

番茄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10328.JPG  


以棒球為主題或是作為題材的台灣推理小說,就筆者所知,有藍霄的《天人菊殺人事件》(2005)、張啟疆《球謎》(2008,著作完成年份:2005),前者描述了大學棒球社團的各樣活動與運作的細節,後者則是運用棒球術語建構小說的各個謎語,也提及了不少台灣棒球史上的重要事件。而接下來就是秀霖《國球的眼淚》(2010)了。本書是秀霖的第一部長篇作品,觀看重點並不在罪案推理的過程,而是藉由在棒球界的虛構角色,帶出台灣棒球發展中出現的各種問題,與球員在成功進入職棒前可能會遇到的各樣情況。藉由這本書,讀者或許能夠對於職業棒球和少棒生態多一些瞭解。

番茄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0112.JPG    


《全部成為F》其實是森博嗣第二本作品,真正的出道作是《冰冷密室與博士們》,台灣尖端出版社的出版順序是從森博嗣的代表作《全部成為F》開始出版,所以可能造成一些讀者的誤解,不過這並不是什麼嚴重的大問題,稍微Google一下也能很快理解。故事的主角是頭腦聰明但個性稍嫌冷淡的建築系教授犀川創平,和天真卻觀察細膩的建築系女學生西之園萌繪(題外話:作者以這兩人的組合創作了一系列的作品,總共有十本,目前尖端出版社已經全部出版完畢,如果你是森博嗣的書迷,那可真是相當幸福的一件事)。

番茄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