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108.JPG  


林斯諺的《尼羅河魅影之謎》一開始吸引我去閱讀的原因,是因為這是一本沒有謀殺暗的小說。對於推理小說中層出不窮的殺人案件,這倒是一個相當棒的嘗試(日本的北村薰的《空中飛馬》一系列日常推理作品,也都是沒有謀殺的故事)。正如本書作者藉由主角林若平與配角雷毅對話說明的,沒有謀殺案的本格推理小說相當稀少(後來查閱資料發現寵物先生有寫過一篇關於日常之謎的文章,裡面提到幾本沒有謀殺案的推理小說,應該蠻適合推薦不愛謀殺案的讀者閱讀的XD)。


許多推理愛好者對於沒有謀殺案的小說興趣缺缺,但是我覺得這樣的推理小說反而比較難寫,因為失去死亡這個陰影般的存在,讀者會比較難以進入故事情境,而且沒有那種兇手隨時有可能再度犯案的壓迫感,在閱讀的時候,往往會導致注意力渙散的情形。因此對我來說,一本沒有兇殺案的推理小說,作家所偏重的描寫重點,不是(一)吸引讀者繼續閱讀的謎團,就是(二)刻劃深入的角色形象與人物關係。這兩個重點必須具備其中之一,才不會讓整本小說變得冗長難以進入狀況。


林斯諺在《尼羅河魅影之謎》中創造了一場推理鬥智比賽,從神秘的旅行邀請與挑戰書、由失蹤物猜字謎、解開人面獅身像失蹤之謎、最後找出整起事件的真相,多重的懸念讓讀者想繼續閱讀下去,這也就是屬於注重吸引讀者的謎團的推理小說類型。(不過最後的結局讓人有種被耍的感覺,就像當初《二十世紀少年》最後揭露誰是「朋友」的時候……)


除了多重的謎團設計,我更期待能夠在其中看到令人印象深刻的小說人物,但是這不是本書所著重之處,因此在這個部份我覺得有點失望。從人物僵硬的對白,過於夢幻的人物姓名(當然有些並非如此),以及過多關於愛情段落的描寫(而且文句上比較類似言情小說的寫法,一種沒有真實感的愛情)。其實這種橋段,在倪匡的羅開系列、原振俠系列小說也經常能看到(不過倪匡寫的可沒有那麼純情就是……),作者在小說裡加入這些橋段,而且描寫的不算是相當動人,因此除了和案情無關之外,也沒有讓故事的好看度加分,反而扣了不少分數。


不過,畢竟這本書是作者的第一本長篇作品,而且挑戰了「無謀殺」的小說類型從這個角度來看,實在必須給他大大地掌聲鼓勵,如果未來作者能在人物形象與角色對白上加強的話,加上作者本身設計詭計謎團的能力,他的推理小說的影響力一定會更加深遠。(因為筆者目前從他的第一本長篇開始看,其他長篇還在等待閱讀的隊伍中,也許他後面的作品如《芭達雅血咒》等已經改善不少,等我看完po心得上來和大家分享……下一本要看的是林斯諺的《雨夜莊謀殺案》 ^ ^ )


書名:尼羅河魅影之謎

作者:林斯諺

出版社:小知堂文化

出版年:2005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番茄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