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112.JPG    


《全部成為F》其實是森博嗣第二本作品,真正的出道作是《冰冷密室與博士們》,台灣尖端出版社的出版順序是從森博嗣的代表作《全部成為F》開始出版,所以可能造成一些讀者的誤解,不過這並不是什麼嚴重的大問題,稍微Google一下也能很快理解。故事的主角是頭腦聰明但個性稍嫌冷淡的建築系教授犀川創平,和天真卻觀察細膩的建築系女學生西之園萌繪(題外話:作者以這兩人的組合創作了一系列的作品,總共有十本,目前尖端出版社已經全部出版完畢,如果你是森博嗣的書迷,那可真是相當幸福的一件事)。


書背的簡介:「擁有多重人格的天才少女真賀田四季博士,十四歲時因殺害雙親,從此被隔離到妃真加島上研究所的地下密室。十五年後,N大副教授犀川創平與女學生西之園萌繪因緣際會和一群研究生來此露營。當兩人參觀仰慕已久的研究所時,卻意外發現手腳慘遭切斷,且斷氣多時的真賀田博士!……真賀田博士死前在電腦裡留下的最後遺言『全部成為F』,又吐露出什麼樣的訊息?」


故事中的科學研究所,位於妃真加島這座人煙稀少的小島(因為都宅在研究所裡面……),這裡對外連結的交通方式主要是以船隻與直昇機為主,而通訊則是全由研究所的電腦系統控制著。研究所內,每個研究員都擁有自己的一間套房,套房裡面有廚房、浴室,設備相當完整,不用離開自己的套房,運用房間裡的電腦,以及負責在各研究員套房傳遞物品的機器人,就能完成所有的工作。正因為如此,許多研究員甚至沒有見過彼此的樣貌,各自處在自己的孤絕之中。


這種人與人近乎零接觸的環境,成為犯罪者犯案後成功脫逃的重要關鍵。身為研究所最重要資產的真賀田四季博士,卻突然被人殺害,引發軒然大波,緊接著研究所所長新藤清二(原姓真賀田,是四季的叔叔,後來入贅新藤家)、副所長山根幸弘接連被殺害,依然無法找出兇手。最終,犀川發現電腦系統所要隱藏的關鍵資料,順利破解兇手的詭計,然而兇手還是成功的逃離研究所,離開了小島。(有雷,詳細內容請自行翻閱小說文本)


整本小說看下來,充滿各種科學的專業術語,以及研究所中設定完整的各種設備等等,很明顯的感受到作者的理工背景對他寫作的影響,以及對謎團構思的影響。另外一點,作者很有巧思的,在每一章的章名都用上一種顏色作為章名,比方說「第一章、白色的會面」、「第八章、藏青色的秩序」、「第十一章、無色的週末」等等,雖然並不是每一種顏色真的和那一章的內容有關,有時候為了要符合章名,故事裡重要物件的名字也會刻意配合那一章的顏色,比如「第三章、紅色的魔法」和故事中提到的電腦系統(Red Magic)這樣的設計。從此也可見到森博嗣身為理科人追求秩序的強烈要求,和一板一眼的人格特質。


  但是在這一切看似冰冷的秩序裡面,作者創造了幾個有趣的段落,讓這個故事的溫度沒有那麼冰冷,其中女研究員島田文子接受女記者儀同世津子訪問的橋段、萌繪第一次進到島田房間,發現島田房間裡有著一堆卡通海報與放滿整個房間的各種模型玩偶的描寫、萌繪回憶和犀川老師的某段過去時的反應,還有萌繪為了世津子吃醋的橋段等等,都讓這本作品增添了不少溫度。作為作者的代表作,相當值得一看。


書名:《全部成為F》

作者:森博嗣

譯者:謝如欣

出版社:尖端出版社

出版年:2005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番茄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