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328.JPG  


以棒球為主題或是作為題材的台灣推理小說,就筆者所知,有藍霄的《天人菊殺人事件》(2005)、張啟疆《球謎》(2008,著作完成年份:2005),前者描述了大學棒球社團的各樣活動與運作的細節,後者則是運用棒球術語建構小說的各個謎語,也提及了不少台灣棒球史上的重要事件。而接下來就是秀霖《國球的眼淚》(2010)了。本書是秀霖的第一部長篇作品,觀看重點並不在罪案推理的過程,而是藉由在棒球界的虛構角色,帶出台灣棒球發展中出現的各種問題,與球員在成功進入職棒前可能會遇到的各樣情況。藉由這本書,讀者或許能夠對於職業棒球和少棒生態多一些瞭解。

本書唯一的兇殺案是某張姓前職棒選手的死亡,作者並沒有花太多篇幅在調查這件案子,而是藉由其他角色的轉述,讓敘述者之一得知兇殺案的兇手可能。而故事就從這件兇殺案展開,一路從職棒簽賭、打假球,以及這些球員被抓包之後的下場,連拒絕打假球的球員也被牽連,不但從此無法打球,甚至弄的家破人亡,同時也毀了敘述者一家人的棒球夢,因此故事中也處處充滿了後悔和無奈的氛圍。

其實在看這本書的時候,真的就像本書推薦序中所說,有著東野圭吾的感覺(我是一直想到《信》這本書),作者相當仔細的描寫每個細節,親情之間的羈絆也是作者鋪陳的重點之一。雖然並沒有直接讓家人之間有深刻的對話,然而透過敘述者的「獨白」,與最後敘述交會之處的衝擊事件──敘述者為了家人所做的犧牲──更讓親人的深厚情感展露無遺,算是本書最高潮之處。(不過後來想想,這邊有點不合理,因為那種情況應該先擋下人來,然後叫救護車,而不是繼續「都」下去吧?)

最後,雖然敘述者面對了這麼多不愉快的事情,朋友的背叛與尊敬對象形象的破滅,敘述者還是相信台灣棒球終有再度揚威國際的可能,最後作者也給了一個笑中帶淚,絕望中還有著一絲希望的結局,雖然驚喜度稍嫌不夠,但還算是一個平穩的結尾。另外,本書用了一個推理界多有人使用的特殊技巧,或許剛開始看不出來,但是後來就會發現作者刻意設計的敘事結構,反而讓這本小說多了一種閱讀的趣味。如果不以本格推理,而以社會派的角度來看這本書,或許會是更好的觀看方式,值得推薦。


書名:《國球的眼淚》

作者:秀霖

出版社:大旗文化

出版年:201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番茄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