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614.jpg 


  本書創作於1956年,故事的主要時間點在於作者本人還未經歷過的1970年與2000、2001年,整本小說以主角戴維斯的角度敘述,從他如何在1970年發明「幫傭姑娘」,並建立自己的小公司開始,一連串的背叛、穿越時空、冷凍冬眠,最後終於獲得成功與幸福的故事。而書名和這樣的故事主軸相當搭配。


  小說開頭幾段裡提及:「彼得有個不變的信念:這些門當中至少有一扇門必然通往溫暖的夏天。」其實就已經預言了小說最後的溫暖結局。除了主角穿梭時空挽救自己的未來的故事主線,圍繞在他身旁的配角們也相當有趣,讓這篇故事增色不少。比方相當有個性的彼得(主角的貓)、心狠手辣奪取主角公司的貝麗(主角的前未婚妻、前秘書)以及小女孩瑞琪。


  除了有趣的部份,看完這本書其實有些感觸,特別是作者所建構的擁有冷凍冬眠科技、時光穿梭機器的2001年,在這個已經不是「未來」的年代,我們的2001年沒有冷凍冬眠、無法時空穿梭,也不用吃奇怪的鄉村風味烤酵母片,也沒有萬能的家事機器人可以協助家務,故事中提及的「大亞洲國」也並不存在(倒是有類似的東協+N的協議組織),唯一不變的似乎就是資本主義長存的事實。


  許多人會因此覺得科幻小說不過是無稽之談,並嗤之以鼻。然而,這些失敗或成功的預言並不會損傷故事的可看性與娛樂性,甚至在閱讀時也能感受隱含在字裡行間的某種光暈,而獲得一些啟發與感觸。也許,當許多讀者閱讀科幻小說的時候,試著將這些預言都當作發生在平行宇宙中的故事,沒有批判、沒有訕笑,在午後悠閒的時光或繁忙的工作之餘單純地享受故事,倒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書名:夏之門

作者:海萊恩

譯者:吳鴻

出版:麥田出版(麥田水星書系)

出版年:2003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番茄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