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08.JPG  


林斯諺的《尼羅河魅影之謎》一開始吸引我去閱讀的原因,是因為這是一本沒有謀殺暗的小說。對於推理小說中層出不窮的殺人案件,這倒是一個相當棒的嘗試(日本的北村薰的《空中飛馬》一系列日常推理作品,也都是沒有謀殺的故事)。正如本書作者藉由主角林若平與配角雷毅對話說明的,沒有謀殺案的本格推理小說相當稀少(後來查閱資料發現寵物先生有寫過一篇關於日常之謎的文章,裡面提到幾本沒有謀殺案的推理小說,應該蠻適合推薦不愛謀殺案的讀者閱讀的XD)。


番茄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0103.JPG   


  看完伊坂幸太郎的《孩子們》,有種溫暖的感覺。這本書是由〈銀行〉、〈孩子們I〉、〈獵犬〉、〈孩子們II〉、〈內在〉五個短篇聯綴而成,敘事觀點也不斷轉換(第三人稱、陣內在家裁所的同事武藤、永瀨的女友優子、武藤、冷靜優雅的盲人永瀨),讀者在切換時可能會有些不適應。但即便如此,作者所創造的人物仍是相當有生命與特色的,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凡事都以直覺判斷,事情都是做了再說的「陣內」,以及雙眼全盲然而頭腦清楚,能夠洞察明眼人忽略的真相的「永瀨」。但是全書最為關鍵的靈魂人物,還是熱血隨性、在本書中屢屢創造奇蹟的「陣內」。

番茄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1224.JPG  


這本書有個奇怪的名字:「鶫」,這個字的中文發音是ㄐㄧㄢˇ,日文羅馬拼音讀作TSU-GU-MI,日文羅馬拼音寫作TU-GU-MI,是故事中一位女孩的名字。


番茄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1221.JPG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主角是在節目製作公司工作的「末永」,有一天他發現正在逃亡的歹徒闖進了他的家,導致他家被警察包圍,而他的妻子「友貴子」被歹徒挾持,末永必須運用他的各種關係協助歹徒逃亡,才能拯救他深愛的友貴子。但是實際上,末永的計畫卻遠遠超出歹徒所能夠想像的複雜……

番茄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1111.jpg  


  看過哈利波特電影裡的臥鋪列車嗎?《東方快車謀殺案》的故事就發生在這樣的列車上。其中一節車廂的某一位乘客在睡夢中被人殺害。由於被困在大雪之中的緣故,那一節車廂內的所有乘客都被迫與死者待在同一列車上,所有人都有嫌疑,也幾乎都有不在場證明,兇手究竟是誰呢?


番茄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0614.jpg 


  本書創作於1956年,故事的主要時間點在於作者本人還未經歷過的1970年與2000、2001年,整本小說以主角戴維斯的角度敘述,從他如何在1970年發明「幫傭姑娘」,並建立自己的小公司開始,一連串的背叛、穿越時空、冷凍冬眠,最後終於獲得成功與幸福的故事。而書名和這樣的故事主軸相當搭配。


番茄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