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103.JPG   


  看完伊坂幸太郎的《孩子們》,有種溫暖的感覺。這本書是由〈銀行〉、〈孩子們I〉、〈獵犬〉、〈孩子們II〉、〈內在〉五個短篇聯綴而成,敘事觀點也不斷轉換(第三人稱、陣內在家裁所的同事武藤、永瀨的女友優子、武藤、冷靜優雅的盲人永瀨),讀者在切換時可能會有些不適應。但即便如此,作者所創造的人物仍是相當有生命與特色的,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凡事都以直覺判斷,事情都是做了再說的「陣內」,以及雙眼全盲然而頭腦清楚,能夠洞察明眼人忽略的真相的「永瀨」。但是全書最為關鍵的靈魂人物,還是熱血隨性、在本書中屢屢創造奇蹟的「陣內」。

  「陣內」這個角色,總是不將自己說過得話當一回事,似乎他講的話只有對談的當下有效,只要他說不過去就會用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塘塞。然而你不得不承認,他的說服力還真是相當高(除了〈獵犬〉的某一部份(笑)),作者更藉由他的口創造出不少名言。事情在有他介入似乎都有了轉機,根本就是像是秘密武器一樣的存在。在看《孩子們》的時候總是會期待他的出現(突然有種他變成吉祥物的感覺呢XD),看看會帶來什麼驚喜,最好玩的就是他故意放在芥川龍之介《侏儒的話》裡面的小冊子,寫了相當多莫名其妙的話語(雖然陣內說是從廁所收集來的文句,不過大概是他自己編的吧XD),反而成為創造奇蹟的關鍵。不過這個人要是真的存在的話,我想大家都會想跑得遠遠地吧XDDDD

  「永瀨」這個角色也塑造的相當成功,雖然身為盲人,但是他眼盲心不盲,有著冷靜聰明的頭腦,更有一顆體貼的心。在〈銀行〉一篇中,永瀨雖然看不見,但是卻猜透了銀行搶匪的計畫與策略,並且從搶匪極具自信的言談中,知道了這是一場早就策劃好的強盜案,如果順利的話根本不會有人受傷。但是當他對警察說出他的見解時,卻因為他是盲人而遭到忽視,更被斥為胡說八道。雖然如此,永瀨並沒有繼續堅持他的說法,還是讓警察有台階可下,我們也能知道永瀨對他人的尊重與體貼。然而,眼盲是他內心最大的陰影。當旁人看他是盲人給他錢或是幫忙他的時候,雖然這些人是好心,讓永瀨無法拒絕。他也必須經常面對別人知道他是盲人時訝異的口吻,這已經成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然而,他的內心還是會有一種「我和其他人不一樣」,「我有特別待遇」的感覺,這總是讓他心中有一種陰影。

只有陣內以對待平常人(最自然)的方式對待永瀨,當路人給永瀨錢的時候,陣內對永瀨抱怨,「我無法接受!為什麼只有你能拿到五千圓?這樣太奇怪了吧?」、「這跟你看不看的見,一點關係都沒有吧!」、「好好喔,你真是幸運。」這樣最正常不過的話語,輕易的消除永瀨內心的陰影。這樣的「陣內」,在擔任家庭裁判所的少年案件調查官的時候,往往成為創造奇蹟的人物。雖然主要的故事是由同事武藤來敘述,但是打開少年心防的卻還是陣內給予的會心一擊,若非如此,兩篇〈孩子們〉都可能會成為令人感傷的悲劇吧?陣內彷彿生下來就是要打破僵局似的存在,作者似乎以這樣的方式,讓陣內的生命找到了他的出路,也為小說中的孩子們開啟了樂觀的新頁。


書名:孩子們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杜信彰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年:2007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番茄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