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讀完李屏瑤《向光植物》,是一本迷人的書。

  作者以雲淡風輕的方式,處理幾個人物之間的對話和關係。但在對白與對白之間,或是敘事者的獨白裡頭,都能窺見平靜底下的暗潮洶湧。主角「我」從內心的自我 掙扎,對自己的探索,想要知道自己是誰,想要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卻總是在做出抉擇,等到錯過時機才發現因為誤解,而錯過了她心中想要如此貼近的那份感 情。

  「我想起,有個曾經留給我的房間。從深海投遞而至的訊息說:可不可以重新開始?/「可不可以重新開始?」在高中的泳池畔,我曾經那樣問過,當時到底有沒有得到確定的答案呢,我已經不再記得了。」

  明顯貫穿整本書的三角關係(「我」、學姊與小莫)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學姊與小莫考上同所大學,並一起租屋居住的這個段落。學姊知道小莫喜歡她,但小莫 對她而言是重要的朋友,並不會因此而和小莫保持距離。學姊也還是想和「我」維持關係,甚至在住處留下「我」的房間。但「我」沒有辦法接受,覺得這樣是背叛 了小莫,覺得自己介入了他人的情感之中,卻沒發現學姊愛的是自己,選擇了拒絕學姊的情感。

  「懷疑愛,懷疑愛人的能力。」

  除此之外,正因為三人都是生理女性,所以產生了友情和愛情曖昧難分的模糊地帶,讓那種彼此關係不確定的感覺更加強烈,如果小莫是男生,故事或是關係早就徹底決裂了吧。不過也正是因為如此,也讓《向光植物》的愛情多了更多一層的情感糾葛。

  至於後續的故事,就請大家去看《向光植物》嘍。

李屏瑤《向光植物》-TAAZE讀冊生活

  p.s. 由於故事一路從高中、大學到就業,所以我在閱讀的時候,腦海中浮現的是高中歲月的畫面,還有那些看過的漫畫看過的電視劇裡面出現過的校園場景。另外,主角 們在台大念書的段落,出現許多熟悉的景色,118巷、肯德基、台一牛乳大王、小福二樓的摩斯漢堡,也讓人更能融入在故事之中呢。

arrow
arrow

    番茄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